你有没有听说过:病从口入?

  要知道人体每日所需的营养,几乎都来自于食物,而食物在为人体提供养分的同时,某些食物也可能会给机体造成伤害,甚至是可能成为滋养癌细胞的温床!

  曾有一项数据研究表明,近几年全球癌症都进入了爆发期,而中国恰恰就排在第一的位置。

  癌症的病发除了和免疫缺陷、家族遗传、生活环境等因素有关外,虽说不能简单认为,癌症是吃出来的毛病,但日常中不良的饮食习惯,也是癌症病发的突破口。

  特别是以下五种食物,减少食用还是必要的:
  第一、腌制食物
  腌制食物是很多人餐桌上的常见菜,甚至是每餐的必须品,食物经过长时间腌制,不仅延长了其保存期限,同时口感似乎也变得更好了。

  但无论是腌制肉类或蔬菜,都属于高盐分行列,本身就对心脑血管健康不利。

  食物经过腌制之后,其还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成分,在进入机体后,亚硝酸盐就会和蛋白质分解物结合,形成极强的致癌物“亚硝胺”,长期大量食用,患消化道癌症的风险就会增加。

  食物在腌制和长时间放置的过程中,还容易出现各类霉菌,特别是“黄曲霉素”。长期摄入含黄曲霉素的食物,后期患肝癌风险也会增加。

  第二、霉变的食物
  有很多家长在食物发生霉变后,为了不浪费粮食,都认为只要将表面的霉菌去除。

  殊不知,霉变后的粮食、肉类、不合格的植物油等,都含有一种极强的毒素,也就是上文中提到的“黄曲霉素”。

  这种毒素有一定的肝毒性,长期少量摄入可造成肝脏损伤,诱使肝细胞癌变。

  第三、加工肉类
  加工肉类也是餐桌上常见的食物,它直接被加工好,只要再次加热或直接切盘就可以上桌了,比如腊肉、腊肠、火腿一类,都是典型的加工肉类代表。

  但这些加工肉类都离不开高盐、烟熏等步骤,其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,而且在烟熏的过程中,还可产生苯并芘一类的致癌物质。

  曾有一项研究表明,每天进食50克以上的加工肉类,后期患结肠癌风险就会增加18%左右。

  第四、油炸食物
  中国菜色多种多样,但都离不开四个字:煎、炒、烹、炸!

  食物在经过油炸之后,的确能增加其香味。在油炸的过程中,不仅营养成分会被高温所破坏,同时还会产生大量的氧化聚合物,这包括了苯丙芘、丙烯酰胺等,这些有害物质都可增加自身消化道癌变的风险。

  第五,过烫的食物
  中国人在餐桌上常用的客气之语就是:趁热吃!

  无论是面条、火锅、粥、麻辣烫等,似乎只有趁热吃才有灵魂。

  人体内部的胃黏膜和食管黏膜接受的温度十分有限,只要食物超过了65℃,就可造成黏膜的烫伤。虽说黏膜有自我修复的能力,但长期反复烫伤,就可造成黏膜受损增生,久而久之癌变率也会增加。

  以上五类食物,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。

  不过,这里要说的一点就是:越过剂量谈毒性,都是耍流氓!

  如果你偶尔尝试一次,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,但是如果长期反复摄入,那后期患癌的几率也会逐渐提升,所以无论是吃什么食物,都应记住两个字---适量。(漫说健康)  
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