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一个城市,它的楼市成交量达到近年巅峰,万人摇号频出,土拍市场火热,这是不是意味着大涨行情就要来了? 
  不一定,火热的楼市下,或许潜藏这巨大的危机。

  杭州,就是这样一个城市。

  上半年的杭州,表面上十分风光,楼市极度火热,甚至还出现了创记录的6万人摇号的传奇场面。

  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,上半年杭州市区新房成交超过68399套,即使在疫情影响下,依然超过去年同期9.1%。6月的成交量更是高达19528套,创下2017年6月以来的单月最高。

  而根据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,2020年上半年全国14个重点监测城市,一共有299个项目开盘售罄,而杭州独占165个,一城占了一半多。

  杭州的二手房市场迅速恢复。经过一季度的低迷后,杭州楼市一路高歌猛进,4-6月连续3个月二手成交破万套,其中5月份更是达到顶峰,共成交10489套,创下近两年的最高值。

  在二季度的火热带动下,上半年杭州二手房成交4.3万套,同比去年上涨4.02%,环比2019年下半年上涨了8.77%。

  仅从这些成交数据来看,杭州楼市可谓红红火火。

  然而,在杭州看似火热的楼市背后,却潜藏着巨大的危机。

  作为公认的卖地狂魔,杭州有天量的住房供应潜伏在楼市之中。

 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,2020年上半年全国土地收入排行榜中,杭州以高达1700亿元的金额稳占榜首,而且这个位置一占就占了3年。

  2020年1-6月全国300城市土地收入排行榜TOP50

  回顾2016-2020年,5年不到,杭州卖地已超万亿,远远超越了北上广深。

  要知道,杭州的土地远没有北京、上海金贵,但土地出让金却大幅超出,可见杭州卖地之多,5年时间所卖的土地,对应规划的建筑面积是1.4亿平! 

  1.4亿的建筑面积是什么概念?如果按100平一套房,那就是140万套房子,平均一年28万套! 
  而2019年,整个杭州市区不过成交了10.3万套新房,即使加上8.06万套二手房,也远远不够。


  地卖得多,房子就建得多,供应就多,这是最简单的道理。杭州疯狂卖地的后果,现在已经初步显现。

  据统计,2020年上半年, 14个重点城市住宅类项目共计开盘1361次,而杭州开盘次数为338次,独占1/4,大幅超越其它城市。


  上半年杭州市区新房入市60906套,比去年同期的50727套,暴增20%。

  更可怕的是,在过去疯狂的土地出让下,可以预见未来几年,杭州楼市还会有源源不断的新房入市供应。

  而随着早期的新房陆续交房,市场上的二手房同样暴增。

  2019年5月底,杭州二手房挂牌房源7.7万套;到11月5日,二手房挂牌量突破10万大关;2020年5月,超11万套;到6月18日,超12万套。

  二手房挂牌量的激增意味着什么?随着早期的投资客开始将房子出手,一旦市场需求跟不上,随时可能演变成抛售潮。

  杭州的抢房之热,不亚于深圳、东莞,但在巨量的住房供应下,却抑制住了房价上涨幅度。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,2020年6月,杭州新房均价30462元/平,同比上涨2.2%;二手房价32293元/平,同比上涨5.17%。

  那么,如此巨量供应的杭州,为什么会有火热的楼市?杭州楼市能度过这个危机继续上涨吗? 
  杭州楼市疯狂摇号抢房的最直接原因,是新房与二手房的价格倒挂。以至于前不久,杭州还出台新政,加强限购限售限摇号。

  但在天量供应下,支撑杭州楼市继续向上的最根本原因,在于杭州庞大的人口流入所带来的大量刚需购房需求。

  在杭州不遗余力,乃至直接用钱砸人的疯狂抢人下,杭州的刚需真的太多太多了。

  对A类顶尖人才给予最高800万元的购房补贴,对A类顶尖人才给予最高800万元的购房补贴; 
  对全球本科以上所有应届大学生,在发放本科1万元、硕士3万元、博士5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的基础上,再给予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,最多可享受6年。

  …… 
  2015-2019年,杭州新增常住人口分别暴增了12.6万人、17万人、28万人、33.8万人、55.4万人。5年间,杭州的新增常住人口达到146.8万,相当于一个小城市。更关键的是,这个增长曲线在呈指数型快速上涨! 

  这庞大的急需住房的刚需,撑起了杭州的市场。

  然而,即使如此,依然避免不了天量供应对杭州楼市的冲击。

  从新房来看,上半年的成交量虽然超过去年同期,达68399套,但相比2017上半年的88366套还有不少差距,新房市场的热度尚未回到巅峰。

  从二手房来看,成交量的上升更多是降价所促成的。

  有数据统计,上半年杭州全市有近3万套房源降价,占全市挂牌房源总数的1/4。


  杭州二手房价格走势-链家 
  同时,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,杭州的二手房成交节奏在大幅放缓。今年二季度杭州二手房源成交周期约5个月,比去年同期3个月左右的水平明显延长。同时,客户成交周期由去年同期的40天延长至54天。

  这说明什么?说明二手房成交量虽然在回升,但却并非抢房式上涨,购房者对市场持有谨慎态度。

  那么,现在杭州的房子还能买吗? 
  杭州是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城市之一。

  杭州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人口吸引力,又有互联网电商、数字经济的的高质量发展引擎,对全国资金的吸引力,仅次于北上广深。

  杭州扎实的城市基本面,为楼市的长期上涨,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
  但一方面,这并不意味在杭州随便买都可以。在杭州的楼市盛夏之中,也隐藏着寒冬。

  截至6月29日,杭州上半年405次开盘中,流摇177次,占比约44%。

  这意味着什么?意味着杭州的楼市已经明显两极分化,哪怕是杭州,也一定要选对板块才能买。

  另一方面,杭州是一个值得长期看好的城市,但杭州卖地太疯狂了。为了备战亚运会,杭州需要挣钱开源可以理解,但也应该适可而止,不能因此而沦为炒房城市。

  其实杭州根本不需要着急,甚至不需要为了亚运会而去依赖土地财政,而去拔苗助长。

  杭州要经济有经济,要人口有人口,要产业有产业,未来一片大好,完全有这个实力和基础去慢慢雕琢出一个比肩北上广深的城市。何必要去追求一时痛快,让炒房拖累了这个城市的发展。

  展望下半年,在杭州过去的巨量土地供应下,新房会不断涌现,库存持续增加,随着新房的不断交付,二手房挂牌量也会不断增长。

  在大量人口的涌入下,杭州下半年的楼市成交量或许可以保持高位,但天量供应下,房价上涨动力已经减弱。而在限价新房的对比之下,二手房价格更是难以上涨,在打新的风潮和观望下,甚至还会导致二手房成交量下跌。

  疯狂的抢人政策下,有大批的“人才”轻松落户杭州,然而又有多少是真正来建设杭州的呢?又有多少是看上了杭州的新房倒挂机会来炒房,捞一票就走的? 
  留不住的人才对杭州有什么意义?一个冉冉升起的杭州,难道要变成卖地之城? 
  杭州,完全可以慢一点。(微.信.公.众.号.大.胡.子.说.房)  

评论